藝術 x 生活系列
Arts x Living
藝術 x 生活系列
牛頭角上邨
Upper Ngau Tau Kok Estate
盛載珍貴的懷舊文物   展現不一樣的屋邨情懷
牛頭角上邨
在電話打開
觀塘牛頭角道189號
老舊的屋邨受歲月洗禮,無可避免須拆卸重建,但舊日屋邨的歷史文化卻相當珍貴。發展與保育如何取捨?到牛頭角上邨走一趟,細賞當中充滿懷舊色彩的展品,或許你會得到一些啟示。

房委會在牛頭角上、下邨重建時,為免舊邨的歷史隨着清拆而消失,精心規劃及設計了懷舊的休憩處和展覽區 —「懷舊角」及「文化廊」,將昔日屋邨的生活剪影和人情風貌重現眼前。

大家不妨來一趟懷舊之旅,穿梭現代化的屋邨建築,探索舊邨的歷史文化。新舊交會,將為你帶來截然不同的文青體驗!

景點特色
富茶餐廳特色的「懷舊角」
「懷舊角」的設計以原牛頭角下邨的茶餐廳作為藍本,其布置盡顯茶餐廳特色,例如紙皮石地磚及卡座等。牆壁掛上昔日「牛頭角茶餐廳」的招牌,並貼有以往牛頭角下邨的照片。
建築師更巧妙地利用清拆時保留下來的舊商舖鐡閘作裝飾。
居民閒時可以安座其中與街坊閒聊,回味昔日樂事。
滿載集體回憶的「文化廊」
「文化廊」有如一條時光隧道,帶你認識牛頭角下邨的演變歷史,感受昔日的屋邨情懷。
當中的展品包括牛頭角下邨的歷史圖片,以及從舊牛頭角下邨收集的懷舊物品,如舊日邨外麵檔的茶具 ,五金店的電燈、風扇及信箱等,滿載著舊街坊的集體回憶。
獎項
建築
1.
香港工程師學會卓越結構嘉許獎2014
優異獎 - 牛頭角下邨重建計劃第1期
2.
香港綠色企業大獎2011
銀獎 - 牛頭角下邨拆卸工程
製作年份:2019年
製作年份:2019年
上一段影片
下一段影片